中华门街道政协工委举办“深度挖掘古长干里文旅资源,激发文旅商融合发展潜力”协商议事会暨“共读明城墙历史”活动

  • 时间:2022-07-20
  • 微信图片_20220824171723.jpg

            “古长干里是南京城市的起源、是南京文化的核心脉络,应该深入挖掘、横向贯穿,打造出一个集商业、爱情、文化等为一体的超级IP,通过串联相关产业、举办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向外界发出古长干里的时代最强音。”

      为深入挖掘古长干里文旅资源,激发文旅商融合发展潜力,让这片承载了南京母城的“根文化”土地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一场由中华门街道政协工委组织的协商议事会在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来自区政协和文旅局的相关领导、中华门街道政协委员视察了南京城墙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仿佛穿越了千年时空,感受了古长干里地区的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

      在南京城墙博物馆,还举办了“共读明城墙历史”主题读书活动,透过一块块城墙砖和《南京城墙》,充分了解了明城墙的百年沧桑和厚重历史,让广大委员在读书中增强信念,在交流中提升能力。

      政协委员耿芹说道:“历代的文人墨客在古长干里这片地区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诗篇,从左思的《吴都赋》到崔颢的《长干曲》;从李太白的《长干行》到郑板桥《长干儿女》,至今仍广为流传。我们可以与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相结合,深度挖掘唐朝诗歌文化,把诗歌里蕴含的爱情故事深度还原,打造成一个网红爱情朝圣地;还可以梳理出唐代的古诗,邀请书法家设计成古意盎然的诗碑;同时,借助当下风靡的VR、AR等技术,把文化和科技进行跨界融合,推出一系列的虚拟体验活动。”

      “我们还可以关注90后00后的消费群体,结合当下在这个群体中流行的剧本杀,以有奖征文的形式把古长干里丰富的文旅资源写进剧本,邀请带流量的博主来试玩,并推出攻略适当剧透;同时,做好做好后续的吃喝配套,延长产业链,使各个环节之间形成联动。”政协委员卞林燕、师高波补充说。

      在政协委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后,区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张军从公共管理服务的角度进行了发言“我们可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成立一个专门的领导小组来统筹打造古长干里文化,系统盘活整合文旅资源、整体规划、一体推进,要争第一、创唯一,打造标杆。”

      区政协副主席孙丽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我们在促进古长干里文旅商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既要取得经济效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一方面,要‘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把我们的文旅资源挖掘好、梳理好、打造好,通过高涵养的历史底蕴、高品质的硬件设施、高内涵的丰富活动、高质量的管理服务来吸引商家、吸引游客,进而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要综合施策、多方联动,抓好保护和传承,把古长干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推介向世界,进一步树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