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秸秆变成新能源“燃料”的领头人

  • 时间:2016-05-05
  • ——记区政协委员王子洪


       30多年前,还在老家淮安平桥务农的王子洪,烧秸秆稻草生火做饭是平常事,没有人认为这是污染;10多年前,只身来到南京打拼的王子洪用上了液化气,那时他还不知道这叫清洁能源;5年前,当焚烧秸秆稻草已成城市污染的时候,王子洪开始思索,老家那遍野的秸秆稻草,如何才能变废为宝?如今,南京兆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58岁的王子洪已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他成功地解决了将秸秆、稻草加工成生物燃料,同时结合太阳能、光热等环保能源系统地转化为热能的问题,开始尝试着推行他的城市绿色梦想。

      三年实验——将“废物”秸秆变成生物颗粒新能源

      以前每逢春种秋收之时,在王子洪的老家,秸秆稻草基本是用来生火做饭。王子洪说,他的工厂每年要花大把的钱“买热能”,但看着那一堆堆能生出红色火焰的原料被当做废物处理掉,他就觉得可惜。于是,爱钻研的他,一直思索,如果把这些东西利用起来,变为自己能用的东西,那该多好!

      从2010年至今,王子洪先后做了数百次的供热实验。开始他用太阳能管,天气好温度高,水温可达55至80多摄氏度,节能效果明显。但到了晚上,或者遇到阴雨天,还得用电。“我经历过工厂限电的痛苦,因此考虑替代能源,我又开始了尝试。”王子洪说,现在城市里治污,不能烧煤,很自然地,他想到了老家的秸秆稻草这些生物颗粒新能源。

      仅使用生物颗粒进行实验,王子洪就搞了整整三个月,终于从颗粒燃烧到锅炉制造,他找到了理想的方法。于是,一套整合太阳能与锅炉互补供热的系统出现了。也就是通过锅炉燃烧由秸秆稻草组成的生物颗粒,来达到弥补太阳能不足的缺陷,形成持续稳定的供热系统,同时,还要让排放达到国标。

      正是在长达三年的实验中,从未进过大学的王子洪,跨越从工程力学到电力学,甚至新能源领域,硬是搞出了11项高效节能系统专利。

      智能转换——有阳光就用太阳能,阴雨天就燃烧生物颗粒

      在王子洪的样板工程南京索特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里,车间里有供热管道,用作烘干之用。而热能来源之处,其一是楼顶装满了的太阳能管,其二是楼里装的一个生物锅炉。其时正值上午10点,太阳还不错,王子洪指着自己研发的仪器上的显示屏告诉我们,“你看,这上面显示锅炉已自动停止燃烧生物颗粒原料,现在完全是太阳能在发挥作用。”屏上显示锅炉关闭,太阳能管里温度为80摄氏度,水箱温度达到86摄氏度。

      “有太阳时,用太阳能加热水就够了;如果遇到阴雨天,就通过燃烧以生物颗粒为原料的锅炉加热水。”王子洪介绍称,他生产的锅炉只烧生物颗粒,这种生物颗粒就是用秸秆稻草木屑压制成的。

      为保证颗粒完全燃烧,他可谓动足了脑筋。“炉膛的温度可达1300摄氏度,这样的燃烧更充分,利用率达到95%以上,不会产生烟雾等污染物。锅炉设计了自动加料功能,加一次料可持续6个小时,不用人员值守,基本达到全自动化。”经过权威部门检测,生物颗粒燃烧排放完全达标,基本不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为0.02%,几乎是零。

      算一笔账——烧一吨80度的热水成本仅需10至12元

      “使用了这一套供热系统,节能效果确实非常好,可降低成本80%以上。”南京索特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原先工厂使用的是一个750KW的变压器,现在改为300KW,还远远达不到满负荷。在未使用这样的供热设备之前,他们每个月的电费18万至23万元。使用后,每个月电费仅需8万至13万元。

      “一公斤水升温一度,需要一千卡的热量,从零度升温至100摄氏度,需要100大卡的热量。”王子洪介绍称,他们加工的生物颗粒一公斤可以达到3600至4500大卡的热量,可以将36公斤的水烧至100摄氏度。而生物颗粒每吨在900至1200元之间,每公斤的成本最高是0.9元至1.2元。对比同样的原料,用电烧36公斤的水至100摄氏度,约需4至5度电,那么,工业用电是它成本的4至5倍。其它的如液化气是它的3倍,油料是它的2倍。因为燃烧利用率高,生物原料甚至比煤还节约10%左右,关键是它更环保。

      “以家庭取暖为标准,每个平方需100至150大卡热量,全天24小时计算,配备一个小型的生物锅炉,再加上一个太阳能,一年成本也就几千块钱。”王子洪称,如果以一个百余房间的宾馆计算,入住率正常,太阳能配合生物锅炉系统,基本上两年就可回收投资。

      王子洪举例称,目前正在着手安装的是一家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厂房,其中包括400人的洗浴,8000平方米厂房保持20摄氏度的温度,360平方米的厂房保持40摄氏度,70平方米的厂房保持70摄氏度,如此复杂的温度差异,他们都能应对,而这样的工程造价不过百万元,每个月则可为其节省供热费用数十万元。“用生物锅炉烧水,80度的热水每吨成本在10至12元。”这样的成本在目前供热成本中非常低廉。

      他的梦想——为乡亲增收为城市环保出力

      替更多需要环保供热的个体和企业贡献热量,同时又使成本更低,这就是王子洪的一个梦想。“不是王婆卖瓜,这整个系统利用的都是环保原料,我就是想让我们这个城市里多一些绿化,少一点污染。”王子洪说。

      然而,王子洪更大的梦想还是为老家人解决后顾之忧,不再焚烧秸秆稻草。目前,他已在淮安平桥开办一家生物颗粒加工厂,收购当地农民的秸秆、稻草、木屑废料,进行压缩加工成生物颗粒。“现在是乡亲们送到集中点去,每吨140元钱,我收购价每吨300元钱,还将安排专人上门回收。”王子洪说,这个工厂开工后,年加工秸秆稻草可达到5万吨左右。而他的计划是,以后开工规模将逐渐扩大,希望5年以后可涉及100万亩。

      “一斤粮6两草,一亩地可产0.6吨草,这样算来,年处理秸秆稻草可接近10万亩左右。”王子洪说,这样可大大缓解乡亲们乱烧秸秆稻草的行为,还可为他们增收。

                              (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供稿)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