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二届16次主席会议纪要

  • 时间:2018-06-05
  •   2018年5月25日,区政协召开二届16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邵强主持会议,副主席耿开棋、张敏、潘春雷、郑曼、杨卫青,秘书长王媛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江新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视察了南京贝登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白下高新区管委会於朝勇主任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白下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加快创新发展“121”战略,以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为引领,通过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强化科技政策扶持、推动科研项目落地、优化创新环境等举措,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等各项工作,在建设创新名城示范区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得到了市区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在协商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区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构建全域创新格局、重视存量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建立校地融合科技联盟平台、加强校地科技创新体制融合、制定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大学科技园合作平台、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二次开发平台、加强高新区工作生活教育配套建设等建议。

      邵强主席就进一步推进我区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精准把握上级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加快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对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市委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等一系列文件。当前,秦淮区抓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高、责任重、压力大,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将上级的部署要求研究好、研究透,并全面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必须进一步结合区情实际,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二、以支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目标,更大力度推进“两落地一融合”。要加强学习,充分把握新型研发机构的“新”内涵,在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时,更加侧重于市场化、产业化需求,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打好研发基础。要认真研究,建立更加便捷、更加有效、更加常态化制度化的校地、院地成果转化渠道,重视提高科技成果质量和成果落地后发展的质量,推动相对成熟的科技成果项目化落地、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要围绕产业发展,加强高校院所和白下高新区的双向互通,解决好引导和协调的问题,使双方真正想到一起、走到一起、发展到一起,让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与高新区的创新需求、产业发展有效对接起来。

      三、加快高新区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要站在全区的角度,深化高新区改革创新,加快“一区多园”发展,优化白下高新区组织管理模式,强化科创集团实体化运作,形成职责清晰、配合紧密、运转高效的园区一体化发展格局。聚焦主导产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加快项目推进,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形成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领军型企业的梯次成长链。

      四、强化服务保障,营造创新环境,着力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抓实以完善孵化器、加速器功能和人才服务为核心的环境配套和服务水平提升,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标杆,不断完善孵化器、加速器功能,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保姆式”服务,打好服务“基本功”,在全区范围内调度资源,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健全科技创新政策扶持体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

      出席:邵 强 耿开棋 张 敏 潘春雷 郑 曼 杨卫青  王 媛

      列席:薛 锋 刘益军 奚巍蔚 梁勇勇 陈锡波 赵志华 曾 涛 余 霞 朱志斌 蒋伟利 王义宏

      主持:邵 强

      记录:李亚婷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