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二届七次常委会议纪要

  • 时间:2018-08-07
  •   2018年7月27日下午,区政协召开二届七次常委会议。区政协主席邵强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耿开棋、张敏以及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媛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江新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别听取了区发改局局长祁寿康关于我区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通报,区科技局局长王洛锋关于我区“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区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主要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攻点,把科技创新作为加速器,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区域环境进一步优化,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会上,区政协常委吴志雄、张俭、赵文龙、苏杰、乐芳、李慧珍、谷劲松、刘明来等进行了重点发言,提出积极争取文化产业智库落户秦淮、把海福传媒小镇打造成文化产业集聚区、深化旅游与文化融合、争创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推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加强新街口商圈文化活动提档升级和环境整治、扩大新型研发项目来源、鼓励金融机构金融创新试点、健全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机制、培养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等意见建议。

      区政协主席邵强就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科技创新提出四点意见:

      1、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把上级精神转化为推动秦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领经济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工作研究,紧密结合秦淮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拿出有效应对措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认真学习借鉴“晋江经验”的“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并结合秦淮实际加以转化运用,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2、聚焦重大项目载体建设,持续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主攻项目建设不放松,狠抓招商引资不动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力促项目快建设、快推进、快投产。完善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挂包项目内部工作机制,坚持高位协调,强化问题解决,强化要素保障,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结合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和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振兴实体经济的共振合力。

      3、坚持创新驱动,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进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认真研究市里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主要抓手,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快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加快促进校地融合发展。同时,要侧重于市场化、产业化需求,促进研发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打好基础。继续做大做强白下高新区,进一步理清产业核心、产业链、重点企业、领军人才等情况,聚焦智能制造业、通信、软件、信息服务业等,差别化政策扶持,差别化配置资源,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形成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领军型企业的梯次成长链。

      4、强化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着力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细化标准,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使之基本覆盖科技创新各个环节,实现顶层设计与具体操作的无缝对接。不折不扣落实和兑现优惠政策,政府承诺过的政策一定要及时兑现。健全科技金融服务和财政支持体系,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吸引天使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构建全链条全方位融资服务体系。加快创新人才集聚,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创新人才高地。完善孵化器、加速器功能完善,强化人才服务,在全区范围内调度资源,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优化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壮大产业链、强化服务链,打造最优创新生态系统,使秦淮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创新发展高地。

      会议还协商决定了有关人事安排。

      出 席:邵 强 耿开棋 张 敏 王 媛 大 初 乐 芳 刘明来 刘益军 祁 蔚 苏 杰 李 敏 李春香 李慧珍 吴志雄 谷劲松 张 俭 陈卫新 陈锡波 赵文龙 赵志华 候力纲 奚巍蔚 黄 正 黄家齐

      曹志刚 梁勇勇 葛德华 韩树萍 阚仁平

      列 席:薛 锋 杨 宁 王文强 汪丽丽 陈 堃 郭 虹钟 勤 张小双 叶 倩 曾 涛 余 霞 朱志斌

      主 持:邵 强

      记 录:李亚婷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