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时间:2017-01-11
  • —2017年1月5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刘 凡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届区政协工作回顾

      2013年4月秦淮区一届政协成立以来,在中共秦淮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打造三中心一高地、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核心区”发展定位和“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秦淮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引导,把握正确方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始终把加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以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聚共识。通过党组学习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学习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委员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举办“四个全面”——引领民族复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析”等专题报告会,帮助委员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着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引导委员加深对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最新要求引领事业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委员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学习讲话、促进工作、推动履职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协助区委出台实施意见,积极构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格局,努力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认真贯彻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为做好政协工作奠定了新基础、注入了新动力。

      以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行动。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找准政协履职同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结合点,组织带领委员积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的实践。结合区划调整,加快推进原两区政协机制整合、工作磨合、委员融合,开展“为新秦淮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委员为新秦淮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贴区委重要部署排定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协商议题、调研课题、专题视察计划,通过“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征求意见建议,报区委同意后组织实施,为政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基本遵循。

      二、服务改革发展,关注民生福祉,协商议政成效更加明显

      充分发挥政协重要协商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全区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取得了明显成效。共召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62次,整理报送全体会议意见建议600余条,形成协商纪要、调研报告150份。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协商议政。聚焦全区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建言献策,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顺利实施、落地见效。针对深化区属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加快国企改制重组、增强国企发展活力、加大税源培育力度、完善税收分配办法等意见建议,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针对新街口金融商务区管理体制改革、“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街道社区综合改革召开主席会议,提出统筹整合街区产业载体资源、创新经济组织推进机制、完善社区自治功能等对策建议。针对司法改革重点任务,组织界别委员深入区法院、检察院调研,就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民事执行工作、侦查监督工作等召开会议协商,在优化配置审判资源、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推动“两法衔接”深度融合等方面监督建言,助推法治秦淮建设。

      围绕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问题协商议政。紧扣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调查研究,分别就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楼宇经济发展、科技孵化器培育、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建设等50多个议题,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视察等形式协商讨论,为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打造秦淮经济“升级版”建言献策。加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走访,视察金蝶软件园、广电越界创意产业园等园区和莱斯信息、朗辉光电等企业,为促进产学园结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献计出力。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组织50多名委员参与编制论证工作,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了智力支持。召开“保护更新老城”专题议政会,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组织18名委员作重点发言,提出了推进主导产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加快“四大功能板块”建设等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人民政协报》就此作了专门报道。

      围绕民生共享战略热点问题协商议政。关注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主席会议分别就一体化托管办学、中医药事业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科举博物馆建设、“迎青奥”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等开展视察调研,提出监督意见,助推共建共享。关注城市建设管理,就水环境治理、城区防汛排涝、老旧小区出新管理等开展调研,提出了全面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坚持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并举、统筹推进全区防汛排涝功能体系建设、提高老旧小区一体化防控水平等建议。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结合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就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视察,提出加快推动市场监管职能整合、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等建议,被全国《政协信息》采用。关注群众安居保障,组织委员视察范家塘文津桥棚户区改造工程、南部新城红花机场片区征收工作及银龙花园、汇景家园保障房建设,就积极稳妥做好征收安置工作,充分保障被征收居民合法权益等,与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三、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政协工作活力持续增强

      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政协工作的动力源泉,认真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新路径,推动政协工作常做常新。

      着力完善议政建言机制。坚持把加强前期调研作为提升议政建言质量的基础环节,依托区政协智囊团、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发挥专家学者委员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努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使委员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有序扩大协商参与,根据议题所需,坚持邀请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党派成员等参加各类协商会议,与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坦诚交换意见,为委员和各界人士发表见解主张、反映意愿诉求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加强对协商意见的报送跟踪,完善协商成果报送、采纳和反馈机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途径,有效推动了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

      着力提升经常性工作水平。制订完善提案工作实施细则、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抓好审查交办协商、联合督办协商、二次办理协商、跟踪办理协商,促进相关问题解决,一届区政协共立案提案882件,办成率逐年提升,总体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99.7%,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区中医院扩建、内秦淮河西五华里贯通等提案办理成效显著。注重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建立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优化信息员队伍,完善信息考核激励机制,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822期,全国政协采用11篇、市政协采用205篇,市、区领导批示95篇,“深化我区医养融合”“三山花园二次供水改造”等一批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坚持把专题调研作为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的重要抓手,出台工作意见,统筹调研资源,强化组织推进,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深入调研论证,积极咨政建言,形成了加快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泵站更新改造、改善被征地老年农民生活状况等60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

      着力激发委员主体作用。树立“政协工作重在委员参与、也成在委员参与”的理念,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成立区政协智囊团,发挥专家学者委员智力优势,通过决策咨询、学术研讨、书面征询、调研考察等方式,积极开展咨政议政活动,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高层次、跨学科、行业性的意见建议。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在基层”工作,组织委员深入社区,与社区群众、社会组织共同就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开展协商,推动瑞金新村小区地下管网改造、养德村小区公共设施配套、旭光路危墙维修等一批民生问题妥善解决。积极选派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对相关部门行业的队伍建设、行风建设、执法为民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促进工作改进。修订委员管理办法,出台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着力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尽责意识,努力用事业凝聚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一届以来,广大委员通过大会发言、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履职,取得良好成效,共涌现出参政议政积极分子57名、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80名,评选出优秀提案132件、优秀调研报告23篇。

      四、突出“两大主题”,广泛凝心聚力,团结统战功能有效发挥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渠道畅通、包容性强的特点,广泛凝聚力量,共创社会和谐。

      坚持平等协商,积极合作共事。密切与区各民主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落实主席、副主席联系走访党派制度,定期召开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主动参加党派团体的联谊活动,交流思想、通报情况、征询意见。重视和支持以党派团体名义提交提案、进行大会发言,坚持把党派团体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一届以来各党派、团体作全体会议发言12人次,提交提案75件、立案70件,都得到了有效办理和落实。注重与党派团体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等参政议政活动,发动民主党派成员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鼓励支持他们踊跃发表见解和主张。

      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对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的走访交流,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主席会议分别就我区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挖掘秦淮宗教文化资源专题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努力把秦淮建设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佛教重地》《鼓励和规范宗教界开展慈善活动》《整合宗教文化资源,构建秦淮全域旅游大格局》等调研报告,为做好我区民族宗教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举办“民族文化与民族命运”专题学习报告会、“全球化视角下我国宗教发展的趋势”专题讲座、“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主题书画展,努力营造共同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良好氛围。

      增进各界共识,助推社会和谐。注重发挥界别在联系各界群众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结合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开展社区义务诊疗、贫困生免费辅导、广场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展示界别风采,奉献委员爱心。引导委员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参与社区民主议事会、评事会,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上发挥了积极作用。组织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主题活动,参加“迎青奥”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公祭日维稳等专项活动,在活动中进一步密切联系与交往,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服务保障,政协“三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扎实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教育。区政协党组和机关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上专题党课、实地参观、观看警示片、设置“党员学习室”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认真抓好研讨交流、查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提升了党性修养,促进了作风转变,增强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等规定,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区政协重要事项,切实履行好对政协工作的政治领导责任。

      不断强化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建设。结合区划调整,完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机构设置,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职责目标,保证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举办政协业务培训班,增强了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各专委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和区各党派团体的对口协商,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征集文史资料等工作,完成《秦淮“非遗”谱》编撰出版。各街道政协工委坚持定期开展委员活动,认真组织委员参与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有关议题的协商讨论,发动委员深入社区开展调研,摸清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使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加贴近基层、符合实际。强化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联系服务委员职责,多形式走访委员2000余人次,帮助委员协调解决企业搬迁、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困难,进一步拉近了与委员、界别群众的距离。

      切实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修订完善联系服务委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机关内部管理等40多项制度,规范工作,优化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政协机关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加强政协信息化建设,改造升级秦淮政协网站功能,完善委员网络履职平台,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重要政策文件和政协工作动态,积极宣传委员风采,促进了联系服务委员的常态化、快捷化。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在《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南京政协》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40余篇,多次在市政协理论研讨评比中获奖,位居全市前列。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届区政协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共秦淮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和历届区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有关人民团体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一届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加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届以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体会: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政协工作才有强的保障。区政协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接受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坚持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密切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工作格局,为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必须紧贴中心、融入大局,政协工作才有大的作为。区政协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在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的征程中,切实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好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必须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政协工作才有好的实效。区政协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责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真实反映民意,强化民主监督,多提真知灼见,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必须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政协工作才有新的活力。区政协始终把创新思维贯穿于工作全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新途径,在发挥政协智库作用、开展专题议政协商、扩大协商参与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等方面不断实践,推动了政协事业在实践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委员主体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协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的功能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协机关服务委员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对新一届区政协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今后五年是加快转型升级、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是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的重要时期。我们建议,新一届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第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协商议政质量、监督建言水平、履职为民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是人民政协重大的政治任务,全体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秦淮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将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工作的目标方向,转化为委员履职的具体行动。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强化区政协党组领导区政协工作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发挥好在区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二、把握履职原则,更加积极地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去年召开的省、市、区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也为区政协履职指明了方向。要找准区政协履职与党代会确定的发展任务的有机结合点,明确方向,选好角度,发挥政协智库作用,多提务实建议,共谋长远发展。针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问题,关注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收入人口脱贫等全面小康和“十三五”发展重要约束性指标,关注提升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健康秦淮、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等全面小康重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让委员充分了解全面小康的时间表、任务书和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积极发表见解,踊跃献计献策。针对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在贯彻落实中的重点问题,关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南部新城产城融合和智慧管理、鼓励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更加充分更高层次的就业、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微幸福”工程等方面,通过视察调研、会议协商、提交建议案、提交专题调研报告等形式,为党政决策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三、紧扣区情特色,更加主动地围绕“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建言献策

      聚焦区委、区政府“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重大决策、重点任务和重难点问题,认真确定协商议题,积极开展协商活动。在保护更新老城方面,重点关注历史街区整体保护、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一体化、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老城功能品质提升、城市治理综合改革等方面,通过会议协商、集体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对策建议。在开发建设新城方面,重点关注东部地区城市规划设计,低碳智慧海绵城市建设,南部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东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高铁经济枢纽区、东南部科技创新带、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议政会,组织专家委员集中研讨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工作开展。要持续关注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中的民生问题,围绕重大惠民政策落地、促进居民创业增收、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和优质均衡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四、发扬团结民主,更加自觉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通过开展政情通报、学习参观、座谈交流等各种履职活动,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引导各方面意见建议在区政协充分发表和深入交流,为推动秦淮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健全与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代表的经常性沟通联系制度,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注重联合党派团体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支持以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进行大会发言,努力探索调研活动统筹、资源信息共享、咨询论证合力的良好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界别作用,支持其运用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界别意愿。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

      五、加强自身建设,更加有效地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注重强化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完善联系服务委员机制,规范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畅通委员知情明政、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渠道,提高政协各项会议活动的组织程度,扩大委员参与面,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注重强化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基础性作用,创新服务委员的形式和内容,更经常、更有序、更有效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视察调研等各种履职活动,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活力。注重强化政协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案办理、专题调研、委员管理等方面制度,增强制度落实的刚性,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强化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巩固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成果,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促进机关干部更加注重理论素养、业务能力提升,更加注重纪律规章约束,更加主动高效服务委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为推动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步伐坚定、成绩喜人;展望未来,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政协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而共同奋斗!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