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时间:2016-01-19
  •   ──2016年1月12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刘 凡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凝聚共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常委会高度重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加强学习,广泛凝聚共识,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思想理论引领。通过党组学习会、学习报告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把握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念,筑牢思想根基,增进政治认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方向和重点,引导广大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最新精神上来。

      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把委员学习培训摆在突出位置,紧贴形势,紧扣区情,注重实效。坚持委员学习报告会制度,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作“四个全面”──引领民族复兴专题报告,帮助委员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析、企业战略思考与行动等多场专题讲座,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提升素质。举办政情通报会,邀请区政府和南部新城管委会领导,向委员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南部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帮助委员吃透政情、掌握区情,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

      强化工作紧密衔接。自觉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贯穿到政协工作中,围绕全区大局制定工作计划、作出工作安排,始终同区委保持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合拍、行动上一致。通过“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在与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推动政协协商更加贴近中心工作。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确定15项重点协商议题,报区委研究列入区委年度工作要点,为全年协商议政活动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基本遵循。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履职成效

      坚持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始终是区政协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常委会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发挥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协调关系的优势,引导委员助推改革发展、致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紧扣深化改革协商议政。围绕深化区属国企改革、增强国企发展活力,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提出进一步提高专业化经营和扁平化管理水平、完善员工薪酬激励机制、妥善处理改制遗留问题等建议,促进了国企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召开主席会议,提出深入拓展税源、加强对财政资金的集中管理和调度、增强财力分配激励作用等建议,推动了财税工作健康发展。围绕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和侦查监督工作分别召开会议,提出合理配置审判资源、优化审判团队管理模式、强化侦监工作能力建设、推动“两法衔接”深度融合等建议,《人民政协报》以“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全力推动法治秦淮建设”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针对区“十三五”规划编制,积极组织委员参与规划论证,50多名委员参加了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区政协一届12次常委会议对“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专题协商,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了智力支持。针对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园区的走访,围绕科技孵化器培育、企业转型升级等开展视察调研,提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人才企业提质增效等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关注和采纳。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组织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区政协智囊团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促进我区电子商务更好更快发展的建议》、《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等20篇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关注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监督建言。坚持履职为民,就市场监督管理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专题视察,提出加快推动市场监管职能整合、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等建议,被全国《政协信息》采用。就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进行重点协商,围绕打造中医药服务特色品牌、推进中医药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深化医养融合等方面建言献策,同时促进了区中医院扩建工作加快推进。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协商,帮助有关宗教场所解决困难,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通过提案工作联系点、民生工作站、信访接待等渠道,组织委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发挥了委员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积极选派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行风监督员,通过组织委员参加民主评议、审判旁听、论证听证等形式,对相关部门行业的队伍建设、行风建设、执法执纪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有力促进了部门作风转变和工作提升。

      三、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不断拓展协商民主广度和深度

      常委会注重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不断拓展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努力提高协商质量和水平。

      扩大协商参与。根据协商议题,打破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组成人员参会的局限,全年共邀请56名相关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党派成员、民族宗教界人士参加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参与协商讨论,发表意见建议,营造了广开言路、博采众谋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建言活动,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薄弱学校改造、东部地区泵站规划建设等内容,组织相关委员与区政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建议,全年参与各类协商的委员达300多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协商议政效果。

      丰富协商形式。深化整体协商,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方式,形成五大类28个方面200余条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专门批示,其中提升科举文化品牌价值、整体出新江宁路、建立“321”人才计划跟踪反馈机制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完善专题协商,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先后就城市防汛工作、深化社区治理创新等议题进行协商,听取情况通报,积极建言献策,提出60余条建议。加强对口协商,密切专委会与职能部门联系,围绕夫子庙清真餐饮业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民本警务”工作、安全生产监管等27个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促进了部门工作开展。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在充分沟通、协商交流的基础上增进了共识。

      推进基层协商。深化“协商民主在基层”工作,总结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指导各街道政协工委积极稳妥地推进基层协商。围绕“共建幸福秦淮”主题,通过社区民主议事会、评事会等形式,动员社区居民、利益相关方和政协委员参与社区治理,对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进行民主协商,取得了良好成效。经过协商,瑞金新村小区地下管网改造、苜东街非机动车棚建设、高桥社区垃圾池出新、养德村小区公共设施配套、春天家园全民健身场所建设等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注重品质,提升效能,扎实做好经常性工作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推动工作在巩固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

      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加大提案征集力度,印发提案征集函、提案参考要目及范例,组织提案撰写学习培训,鼓励提交集体提案,推动提案质量提高。加大提案审查力度,采取大会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员会复审、主席会议终审的“三级”审查方式,确保立案规范严谨。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坚持区政府领导领办,主席、副主席和各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开展“提案集中督办月”活动,促进提案高效办理。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抓好审查交办协商、联合督办协商、二次办理协商、跟踪办理协商,促进提案问题解决。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公开,实现委员提案办理全程网络化。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212件,办成率70.3%,满意率、基本满意率99.1%。

      扎实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完成市政协招标课题,报送理论研讨论文22篇,6篇分获市政协年度理论研讨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区政协获论文征集工作组织奖。加强政协信息化建设,升级区政协网站功能,及时发布政协工作信息,设立“委员风采”栏目,对委员履职实绩进行宣传,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及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优化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完善信息考评激励机制,调动各方面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较好体现了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全年共收集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41期,“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几点建议”等5篇被全国政协采用,39篇被市政协采用,19篇被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并转相关部门落实,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关于解决三山花园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相关问题的建议”引起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街道的高度重视,目前改造工程正加紧实施,286户居民将很快用上放心安全的自来水。

      五、务实从严,固本强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参加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开展对话革命先辈、对话身边榜样等“四个对话”活动,按照“四解四促”要求深入基层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提升了党性修养、促进了作风转变。

      强化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建设。在区委关心下,配齐配强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工作力量,一批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调整充实到政协工作岗位。进一步完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工作制度,明确理论研究、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目标,加强目标任务跟踪考核,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强化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联系服务委员职责,积极组织视察调研、学习交流、走访座谈等活动,提升了联系服务委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全年开展各类活动60余次,走访委员200余人次。

      切实增强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注重提升理论业务水平,举办政协干部培训班,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政协经常性工作进行专题授课,就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开展研讨交流,有效增强了政协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注重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做好服务委员、服务群众各项工作,通过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提案工作联系点、“双结对、双提升”等载体,下基层、接地气、摸实情、办实事,进一步密切了政协机关与委员和群众的联系。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服务委员、联系党派、办文办会等方面制度12项,增强制度落实刚性,促进了政协机关工作水平的提高。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5年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是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有关人民团体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加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协商议政有待进一步加强,协商成果落实反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的基础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区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三中心一高地”、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核心区发展定位和“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坚持全面履职、高效履职、创新履职,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秦淮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在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上作出新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民政协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大力营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报告会、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刻领会“十三五”发展总体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实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政协履职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政协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组织委员围绕我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加快高铁枢纽经济区建设、实施民生共享战略等内容,积极开展会议协商、视察调研、献计献策等活动,为“十三五”发展多建有识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开展联系党派、走访委员、服务群众等活动,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齐心协力助推全区“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在服务秦淮改革发展上实现新作为

      坚持把服务和促进全区改革发展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主动作为,积极议政建言。要围绕“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献计出力,重点关注历史街区保护、文化资源利用、老城居住环境改善和高水平推进南部新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完善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开展情况通报、座谈交流和各类建言活动,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围绕四大功能板块打造献计出力,聚焦新街口金融商务商贸区、老城南文化休闲旅游区、东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南部新城高铁枢纽经济区四大功能板块,重点关注新街口总部企业集聚、老城南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产学园一体化体系构建、高铁经济廊带虹吸效应发挥等内容,深入视察调研,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报送建议案等形式,助推我区完善产业布局。要围绕“五型经济”发展献计出力,重点关注增强区域整体创新能力、推动商贸商务服务业态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建设低碳生态城市等议题,组织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活动,提高协商建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重点关注创新经济组织推进机制、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城市治理一体化改革、完善南部新城“市属区管”体制等任务,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集体调研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组织建言献策,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取得新进展

      强化履职为民理念,把反映群众呼声、意愿和诉求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协商议题依民而定、监督绩效为民而求、议政建言因民而为。针对社会保障水平提升、东部地区教育卫生设施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危旧房片区改造等民生工作重点任务,通过专题会议、视察调研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政府为群众提供更均衡、更优质、更精准的民生服务。针对无物管小区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黑臭河流整治、环境综合整治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多方收集群众诉求,反映群众意愿,积极开展监督履职活动,全力促进部门工作开展。坚持和完善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为重点的民情民意反映机制,依托“三会两联一访”、提案工作联系点、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民生工作站等载体,构建和拓展委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强化“互联网+政协工作”理念,延伸工作触角,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推动委员多渠道、多方式履职,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体现新成效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水平。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组驾驭全局的能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完善政情通报会、学习报告会等制度,加强委员学习培训、联系交流,建立健全委员动态管理、履职考核办法,鼓励支持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基础作用,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利用微信群、QQ群等载体,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同时积极推动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工作创新,探索更好地服务委员、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强化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动政协机关建设,为全面高效创新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三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美好的前景鼓舞着我们。推动秦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走在前列,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推动“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的贡献,共同开创秦淮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