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在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协商讨论意见建议汇总

  • 时间:2015-03-09
  •   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于1月6日—8日举行。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学习讨论了区委书记胡洪同志的重要讲话,审议了张颖主席所作的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吴建雄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讨论了胡洪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现汇总整理为五个方面共28条建议:

      一、经济建设方面

      1、加快新街口金融集聚区提档升级。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坚持高端化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建设,依托高附加值、高关联度,高创新力的行业,吸引高端要素集聚,增强金融集聚区的辐射能力。规划建设地标性香港城金融中心大厦,使香港城成为南京金融中心的新地标和世界500强名企的殿堂。加快洪武南路、中山南路、中山东路、太平南路新金融载体建设和现有载体的优化重组,全面提升区域商务软环境。大力吸引各类金融企业和金融业态集聚发展,借鉴建邺区主动对接第三方金融业协会的做法,形成整体优势,共同面对市场。

      2、建设文化金融产业园和科技金融产业园。可在1865文创园先行先试,依托南京市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及南京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创新艺术品交易、产权交易及商标权、著作权质押融资等文化金融产品,构建以版权交易为核心的文化要素交易市场,将其建成全市文化金融创新试验区;重点引进金融软件开发、数据存储、云计算、保险经纪、支付结算、票据清收与贴现、外币零钞兑换、金融产品搜索与经纪门户平台、金融研训等金融服务外包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建立集创业投资、产业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进园区成为全市科技研发孵化集聚区、创业投资活跃区和科技创新先导区。

      3、促进互联网金融集聚发展。以南京互联网金融中心落户为契机,积极追踪国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的分析研究,找准适合秦淮区特色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吸引在地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和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区域性总部,具有大数据运用基础、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势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集聚一批有一定特色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技术平台和交易平台到园区发展。

      4、理顺都市产业园区改造项目。搬迁后闲置工业用房改造建设为都市产业园区有利于土地集约利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1865产业园、国创园等都是成功的范例。但由于土地性质不作变更,无法取得规划许可证,也无法取得施工许可证,因此在规划、消防、环评等审批环节都遇到了重重障碍,造成项目推进缓慢或停滞。如我区正在启动的安品街腊梅食品厂项目和即将启动的轻工机械厂等项目都存在此问题。建议借鉴上海、成都等市的做法,出台创意产业集聚区认定管理办法或报请市政府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这一问题。

      5、保护和发展“大明路国际汽车街区”品牌 。大明路国际汽车街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在南京乃至周边地区有很大的影响和市场知名度,但随着南部新城的建设,大明路东边的地块已实施了动迁拆违,很多汽车4S店也搬离了大明路,汽车街的发展面临着挑战。建议尽快在我区区域内重新选址,继续发展汽车产业,延续发展“大明路国际汽车街区”品牌,规模化、高起点规划汽车产业街区,要涵盖整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并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在华东地区名列前茅的汽车贸易服务区;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要优先发展高端主流汽车品牌的销售和服务,提高单位经营面积的税收贡献率和产值。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中,80%的利润来自于汽车配件和汽车服务的后市场,所以汽车产业街区要按照整车销售区、汽车配件销售区、高端汽车专修区、物流服务区、汽车金融保险区、商业服务区如大型超市、特色餐饮、高星级酒店、汽车影院等进行功能分区,在园区规划和建设上,既要体现园区的汽车文化氛围,也要注重园区的休闲氛围。

      6、建设水街消费金融产业街。借鉴杭州上城打造基金小镇的做法,抢抓南京市作为国家消费金融试点城市的契机,依托水街依城傍水的自然环境和风格迥异的建筑特色,吸引支付结算、消费信贷、消费租赁和移动支付等消费金融机构集聚,开辟新的金融增长点。

      7、扶植中小企业成长发展。加强跨界交融交流,搭建委员、专家、专业人士参与交流的平台,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为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战略思考和战略定位,避免失误。推动政府扶持资金购买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专门服务,将提供政策指引、商机资讯、产品创意、项目辅导、资源配置等市场机制失灵的服务内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支持范畴。

      8、在人才引进过程中,为吸引一些特殊人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人才等),区里承诺了一些特殊政策,但有些政策到目前都未能兑现(主要是在两区合并后,两区政策不统一、分管领导岗位调整等原因),在人才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建议由区人才办全面梳理一下,对到目前为止已签订但没有兑现的协议,报区委常委会研究,对应该兑现的尽快兑现,不能兑现的由相关领导出面向人才当面解释,挽回已造成的不利影响。对引才情况要进行跟踪、分析,准确把握人才项目的引进、落地、推进情况。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定点联系人才,建立健全经常性的跟踪服务体系,及时帮助解决问题,随时掌握企业的资金、技术、人员落实情况,防止出现只享受优惠政策、不实质性推进项目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推动合作、加强交流,帮助基层有效利用空间,做到节俭引才、有效引才、合作引才。

      二、文化旅游方面

      9、促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我区是全市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实验区,去年区委、区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但目前还存在着“多头管理、多层次管理、小马拉大车、九龙治水”的现象,如大成殿隶属文旅集团,江南贡院隶属区旅游局,瞻园隶属市文广新局,中华门城堡隶属市明城墙管理处,这么小的范畴,这么多的管理部门在管,每个管理部门都要各行其是,这盘棋没法下好。建议一方面从旅游资源整体运作机制、市场综合监管机制、项目科学开发机制、营销的统一运作机制、投融资的开放机制等五个方面着手,组建秦淮旅游管理委员会,实现大的整合,统一领导权、管辖权、管理权,能统管所有的资源,能做大的规划,提高资源整体运作能力。另一方面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探索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所有权仍属于各个部门,同时处理好各个所有权人的利益分配问题,在建立各个所有权人都能认可的利益分配格局的基础上,以资产为纽带,通过市场运作,将不同类型的旅游资源,赋予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来运作,实现管理、服务、营销的统一。

      10、以互联网思维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对所有行业的影响是颠覆性的,是技术革命、是生产力革命。互联网是下一轮旅游发展最大的动力,要重视信息化在旅游领域的作用,促进旅游业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进行产业重构,建立以数据信息引导产业发展的新机制。在消费逐渐小众化、主题化的情况下,旅游营销发生四个转变,即由传统营销走向群圈的营销、官方销售走向民间销售、主体销售走向客体销售、大众营销走向分众营销,为适应这一变化,建议我区建立智慧旅游的聚集区,通过互联网将智慧旅游营销、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管理做起来,占领旅游发展的制高点。由于旅游关联度强,涉及到吃、住、行、游、购、娱,如果这一块做好了,而非一个单项的发展,方方面面都会得到发展。

      11、提升科举文化品牌价值。建议组织专家学者对与科举相关的历史、文物、人物、历史遗迹及其与南京城市文化之关系进行系统研究和解读,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雅俗共赏的普及性文化产品,向广大观众传播知识,体现科举博物馆真正价值之所在。整合资源,统筹管理,开辟科举旅游专线。通过以点带面,将各景点串联成线,形成系统的文化主题,实行景点联动,以开辟科举专线、出售联票等形式,以翔实生动的历史文化、人文典故串连起各个景点,进一步丰富科举文化的内涵,彰显人文秦淮的无穷魅力。结合儒家文化的“六仪”,将夫子庙小学的“儒家”文化活动向市民和游客适度开放,增强体验感。与国内重要科举古迹遗存联手,筹划申遗工作。通过进行打包申遗,不仅可以提高成功率,还可提升科举文化品牌知名度、含金量,更可将这些文化遗产纳入世界遗产保护规范之中,这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2、做好门西地区的规划。门西的发展模式不能简单复制老门东现状,门西、门东应错位发展,要紧密围绕南京(城南)文化精品建设、将秦淮文化作为强有力的纽带核心,找准定位,整合出秦淮特色,可以考虑往“极俗”、“极雅”方向研究,然后再进行招商规划。在文化建设上也应充分尊重本土民俗文化专家的意见、建议,多征求对南京有研究的专业人员的意见、建议,这样文化的表现才更有生命力,体现原汁原味的南京老城南传统文化。

      三、城建城管方面

      13、打造朝天宫特色文化街区。希望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朝天宫地区危旧房改造问题纳入到政府工作计划中,并争取上级政府部门的资源和政策,并进行实质性启动。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通过梳理规划朝天宫地区内的主要公共活动空间,通过历史文化主题的串联、文化创意主题的引入、文化商贸主题的延伸和科技智慧主题的碰撞,将朝天宫特色文化街区的建设规划融入到南京旅游市场发展的框架中,形成“一核、一带、三线”的区域文化网格体系。一核,即依托南京市博物馆、江宁府学和故宫文物南迁仓库,形成高端旅游休闲核心区;一带,即沿秦淮风光带、汉中门—水西门城墙带遗址,建设以高端设计、研发为主的商务楼宇,形成中小型高新科技企业集群,重点打造汉中门—水西门文化科技创新产业带;三线,即历史文化线:整合周边的南捕厅历史文化片区、朝天宫西街壁画和七家湾清真文化体验区,形成文庙宫观、名人宅第、回族宗教三种类型、特色各有差异的历史文化主题线,共同展示官式文化、民俗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创意线:在莫愁路北部打造健康生命产业,中部两侧置换出机电建材为主的经营店铺,打造出一个“历史与现代碰撞,传统与时尚并存”的艺术创意片区;文化商贸线:策划构建王府大街—仓巷文化商贸主题线,将朝天宫的文化氛围向外延伸,形成古玩艺术品集散、文化性商贸、特色美食体验为一体的文化商贸集聚区。

      14、加强小区出新改造后的监管。目前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搞小区出新,但小区出新改造后的监管不到位,引起小区居民不满。建议由房产部门牵头,发动相关部门及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管理,对物业管理单位进行考核、评议,监督其日常管理工作,好的给予奖励,差的责令整改或予以更换,引导居民通过自治方式,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保持和提升小区品质。

      15、对全区破损的路面及时修补。太平南路作为秦淮区具有千年历史的重要道路,连接着南京数个重要景点,在地铁施工结束后,道路依然坑洼不平,护栏破旧歪斜,与对面的太平北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华路颠簸严重、围挡粗糙,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之后一直没有恢复。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平整美化太平南路、中华路,提升秦淮区的形象。苜蓿园大街和中山门外大街是南京连接沪宁高速公路的门户,光华路是南京连接宁杭高速公路的门户,事关南京和秦淮区的脸面,但苜蓿园大街、光华路、中山门外大街、后标营大街、大光路等道路路面长期以来由于被重载卡车所压以及路面施工等原因,道路路面坑坑洼洼。希望有关部门对路面进行综合性地整治,填平坑洼的路面后再在整个路面(不是打补丁)铺设一层4公分厚的改性沥青(改性沥青耐磨损,颗粒粗,抗车辙,成本较低。目前已经得到普遍的应用),以保持路面的平整和美观。

      16、整体出新江宁路。江宁路自2008年雨花门(桥)修缮出新至今,未再出新过,目前道路基础设施损坏严重,路面整体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坑洼和窨井盖下沉现象。建议对江宁路进行整体规划,打通白鹭洲公园至大报恩寺的通道,并与夫子庙核心景区连接起来。对道路路面整体出新,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栏以规范行车秩序;降低人行道路牙以方便非机动车,特别是助力车的行驶、停放;出新人行道,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铺设盲道,对江宁路北段从马道街口至长乐路段进行补绿;对江宁路两侧进行立面出新,实施门头店招修缮改造,对江宁路沿线棚户区进行改造,减少安全隐患;对江宁路地下管网进行全面地查验、改造、疏通,解决周边小区院落汛期积水、淹水的问题。

      四、社会事业方面

      17、银龙花园五期需创办一所名牌小学。银龙花园五期的东北侧是南京麒麟科技园,这里的居住人群都是近几年引进来南京的高素质人口,他们的孩子即将入学,解决他们孩子入学、入名校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五老村小学、瑞金路小学和瑞金北村小学,其周边都无法扩大教学用地,可以让这些小学中的其中一所走出城市中心区,到教育场地与建筑面积比较宽裕的银龙五期办一所自己的分校,这样既能使生均资源占有达标,又能解决东部地区品牌小学缺失,满足居民对品牌小学追求的愿望,实现共赢。

      18、完善教师教学流动机制。在教育硬件条件已经基本满足教学需要的同时,要减少作为教育系统中软件水平在各学校的差异。建议应尽快建立教师教学流动体制,以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各校核实教师与岗位设置相匹配情况,摸清超编与缺编人数,并将需申报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名单上报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根据名额和教师情况统筹安排,实现教师从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流动,从柔性流动向刚性流动过渡。同时,尽量统一全区学校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减少校际间的收入差距,避免校际间的不均衡性。

      19、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南部智慧新城板块规划建设,启动杨庄预留地块项目,打造大型文化体育中心,推动公共体育资源向东部地区布局;在新项目建设中配套体育设施,在明城墙整治、内外秦淮河改造、拆违整破等工程中,尽可能预留绿地、广场,安置体育设施;加大社区体育文化场所建设,方便群众健身;借鉴上海、马鞍山及我市鼓楼区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模式,将开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建立便于运作的开放机制,并进行有效管理;逐步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完善我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网络电子地图,开通咨询、查询、预订服务,逐步建立健全具有秦淮特色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20、发挥中医药在医养融合中的优势作用。目前,医养融合在我区已得到深入推进,但在推进中,没有充分注意到中医药的物美价廉的优势,也没有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治老年疾病和健康康复中的传统优势。我区辖区内有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多家中医医疗单位,要充分利用中医药简、便、廉、验的医疗、保健、养生优势,形成配套医疗服务,在推广医养融合时,增加具有中医特色的养老机构,择地建一所中医式的养老院(据悉,江苏拟建6所中医养老院,南京的选址目前未定)。

      21、关爱老人完善养老服务。民政部门对五类老人有补贴,但补贴比例不是很高,政策层面上有一定问题。如65岁以上老人可享受免费体检服务,但实际操作时对老人吸引力不大,而老人有较为普遍的上门打针输液的需求,却因与医师注册的执业地点、医疗机构所在地点不符,违反了《执业医师法》等现行法律法规,而无法实现。即使事先签署相关协议,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协议并不发生法律效应,所以医院方面无法提供老人需要的服务。希望对此问题进行调研,理顺政策,拿出解决办法。

      22、拓宽平台发挥宗教积极作用。 对宗教不要局限在管理上,应搭建平台,发挥宗教在公益及养老事业中的作用。深度挖掘南京在佛教历史文化中的渊源,充分彰显秦淮作为佛教圣地的地位,引领文化旅游资源的大开发;以寺院为依托,对从事佛教文化的文化人才资源进行整合,使之成为佛教文化建设的力量;进一步挖掘佛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建设,特别是道德建设的内容。

      五、其它

      23、借鉴历史经验治理内秦淮河。要多学习南京历史上的好的经验,如“明河”与“暗沟”并举,打通梗阻部位,让自然水流来解决内秦淮河治理,道法自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4、民生10件实事由群众来定。可借鉴鼓楼区的经验,通过政府网站、区长信箱、微博、微信等渠道,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变“政府安排”为“群众代表选择”,再经过认真研究论证,进行合理归并和综合汇总,产生第二年的民生实事,以更进一步贴近群众需求。

      25、关于民生工作站工作。加强民生工作站工作的针对性,让分管区长轮流参加全区各民生工作站活动,切实帮助各个街道真正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在人力和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可适当降低民生工作站活动开展的频率。民生工作站工作要与社会治理应结合起来,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结合依法行政,避免大包大揽。

      26、实行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建议根据街道或部门占有的资源和职能、条件、要素等的不同,实行差异化考核。

      27、把“职工正常福利待遇”与“反腐”区别对待。反腐大家都是支持的,但借反腐取消老百姓的正常福利待遇,大家反响强烈。请各级领导能为下面老百姓呼吁。建议了解统计我区实行“八项规定”前后职工福利情况的变化,分析、比较、研究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哪些是被歪曲“拿掉”的。明确正常福利的范围,出台相应文件,保障执行到位,监督执行情况。

      28、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相关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三公经费”各项支出能否再具体一些、公开一些。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各项支出中有一些疑问,希望数字再详细一些。民生工作站工作开展一年多,投诉解决率达到94%,投入千万元,2015年能否公开民生工作站经费投入使用情况。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项目在财政报告中应有相对应的体现。可在报告中明确反映,以鼓舞人心。街道实施了“四部一中心”的管理体制,2015年应对街道推进“四部一中心”工作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评估、评价。

                                                                                           政协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