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夫子庙、新街口两大商圈融合发展的建议

  • 时间:2013-08-26
  •     区政协委员张国全、肖绍静认为,加快夫子庙、新街口两大商圈融合,是两地内涵挖掘和外延扩张的迫切要求。建议扬帆南京夫子庙、新街口两大航母,优势互补,科学定位,扩张拉动新秦淮城区核心区域快速发展。一是要坚定两大商圈融合发展的信心。过去,两大商圈不在同一行政区划内,苦于做规划难、定重点难、形成共识更难。现在,客观上两大商圈融合已经不难,主观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尽快将两大商圈融合发展列入议事日程。二是发挥两大商圈的比较优势。人们心目中夫子庙优势是旅游,人们心目中新街口优势是百姓购物。建议把南京夫子庙、南京新街口打造成代表中华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中国夫子庙和中国新街口。三是科学设计两大商圈融合的内涵和外延。两地相融发展,从内涵上讲就是各有主次的在旅游、商贸、文化三类服务业上再繁荣、再发展,夫子庙旅游业应将商贸和文化融入其中,而新街口商贸业应将旅游和文化融入其中。从外延上讲,两地相融发展主要是连接两地的三条城南主干道要科学定位,实现特色发展:太平南路至贡院西街接受夫子庙幅射,定位步行式旅游街;另两条路根据其现实基础和今后市场细化情况重新划分类别。四是融合要有时间表。快字当头,建设过程要稳。年内可否形成初步构想,用两个五年规划时间实现夫子庙和新街口两地之间纵横交错的旅游、商贸、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五是强化地区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将新街口和夫子庙地区当做新秦淮的两个特区,给予特殊政策,把当地街道和地区管理办整合好,实行“一街一策”,由区级领导机构直接负责两个地区的日常行政协调和行政决策,健全一套管用的评估考核和奖惩制度,从而更好地推动两地改革创新、加速融合。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