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引领+四轮驱动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与基层社会治理互促互融|区政协侨台民宗委、大光路街道政协工委联动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 时间:2022-09-17
  • 微信图片_20221208160117.png

    近日,大光路街道政协工委联合区政协侨台民宗委开展“探索党建引领+四轮驱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互促互融”协商议事活动,市区政协委员联动履职。

    秦淮区政协副主席孙丽,区侨台民宗委主任梁勇勇、副主任朱志斌,大光路办事处主任张源,一级调研员、区有机更新领导小组副组长祁寿康,区依法治区办、建设局、房产局等部门领导参加活动。

    为开展好这次协商议事活动,真正做到为民办事解忧,委员及课题组成员们按照无调研、不协商的原则,于2022年8月10日,街道政协工委专题组织各方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实地参观考察。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课题组成员根据调研情况,深入分析查找导致居民签约难,影响项目进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积极建言献策,并形成一篇题为《党建引领四轮驱动,扎实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互促互融》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协商议事会做足准备。

    当日协商议事座谈会前,区政协孙丽副主席一行与委员们再次对有机更新片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观摩。随后,在大阳沟30号御道嘉庭小区内“大阳沟44号老旧小区综合更新指挥部”会议室召开协商议事会。

    会议由大光路街道工委副书记江颖主持,区政协委员、区发改委电子政务科科长杨翠屏委员首先介绍了有关课题组前期调研情况和调研成果分享。大阳沟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青云就强化自治共治,注重发挥片区居民的主体意识,让治理重心更加聚焦群众身边事、做好群众“贴心人”进行了交流,详细介绍了社区通过牵头成立以居民党员、居民骨干为代表的消改委和临时党支部,建立重要事项消改委、临时党支部前置研究机制收到的成效。同时,代表更新片区住户们也表达出对更新过程的主要想法和诉求以及对未来的迫切希望和期许。

    市政协委员端木彦、区政协委员方璟、刘洋、魏琦芸、杨翠屏、王俊霞、陈纲、李锴、李敏等结合自身经历和调研感悟,提出了具体建言建议:尽快完善顶层设计,从政策法规层面完善制度;从体制机制方面,尽快研究制定更为科学、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有效破解当前项目生成比例、小户型自建认定等方面的结构性难题。加大宣传推广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尊重有机更新片区改造所涉居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引导市民理性合理表达诉求解决问题。引入专业力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吸取先进地区或先行试点项目经验做法,统筹各方利益,提高项目前期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努力形成实现利于长远的综合施策方案。

    与会部门相关领导针对委员代表提出的关心的城市有机更新政策制定、居民问题多元化、化解矛盾专业化等方面一一作了交流和回应。通过协商议事,对如何更加高效、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地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互促互融”达成了共识,参会各方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在现场也得到了职能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一级调研员、区有机更新领导小组副组长祁寿康代表大光路街道对协商议事活动进行点评。

    秦淮区政协副主席孙丽对大光路街道政协工委与区侨台民宗委围绕化解民生诉求专题开展的此次协商议事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街道政协工委“有事好商量”选题精准,紧扣党建引领这一主线,既考虑了民生实事这一专题需求,又结合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需要,议题涉及问题复杂且深刻,很有现实意义和实践探索价值;体现了街道工委和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前期也做了准备充分,有高度的组织责任体系和工作力量保障;展现了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民生的热情和积极踊跃参与履职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所提出的问题切中当下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与难点,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与作为;各职能部门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业务熟练、回应准确专业,对当下问题有思考、有探索、有举措,体现部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孙丽对下一步工作顺利推进,提出具体要求:

    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推动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强化法治抓手,依法依规实施项目推进;强化委员履职,发动更多委员参政议政,助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