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支招!助力新街口商圈提质增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商圈

  • 时间:2022-09-30
  • 微信图片_20221208165640.jpg

            9月27日下午,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会,围绕“新街口商圈提质增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商圈”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区政府李江新区长、金超副区长,区政协领导;新街口管委会、商务局、文旅局、投促局、建设局、城管局、规划资源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主任、二级调研员,办公室副主任;各街道政协工委主任(负责人);部分区政协委员和区党派团体成员参加会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主持会议。

      会上,新街口管委会通报有关工作情况;杨靖等8名区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成员作重点交流发言,李敏等19名委员、智囊团成员、党派团体成员作书面交流。

      1、杨靖委员说:新街口四大象限之一的东南象限逐渐显现出形象下降、活力不足的趋势,为此建议:打造新街口商圈东南象限的“3all超级商业mall”(即全域all region、全时段all time,全龄all age),如打造连续开放的商业界面,编织全域商业;提高地上空间活力,加强竖向联系提供全时段商业服务;发展夜经济,强化业态关联,丰富活动策划,打造全龄友好的商业片区;推动现有建筑有机更新,强化新街口各象限联系,提升交通便利,整体视觉提升;加强导引系统,在合理合法的条件下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

      2、苏杰委员表示: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商圈为契机,结合金陵中环、国际金融中心IFCX等增量项目的推进,以及未来新华社地块的开发,做精增量,提升存量,既能积极助力南京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又能推动传统商务商贸业转型升级,为秦淮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与后劲。为此建议:结合消费趋势的变化,对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商圈标准,完善新街口商圈整体规划布局,推动新街口商圈商业内容的迭代更新,提升新街口商圈整体环境品质,做好新街口商圈数字化改造。

          3、张茜委员建议:“十四五”期间,新街口商圈的发展处于积聚优势潜能的关键时期,要推动“商办同圈内循环”,让商场与写字楼相互赋能;焕新商圈经济,推动创新融合发展,点燃消费热潮;推动商圈智慧化管理系统,细化管理规范标准,提档升级商圈公共服务设施。

      4、吕晓艳委员认为:秦淮区必须抢抓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紧贴区情实际,坚持文化赋能,加快推进新街口商圈国际化、品牌化、时尚化发展。为此建议: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商业空间;文化赋能,建设时尚潮流的标志性商圈;加强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满足国际消费商圈需求。

      5、华峥委员说:应进一步加强新街口核心商圈停车难、停车乱现象治理,建议从政策层面,鼓励现有新街口地区的老旧楼宇更新改造,政府层面进行补贴,同时积极推动机动车进出口道路的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

      6、钱锋委员提出:新街口是南京的中心,也是交通人流汇聚的中心,地下地上错综复杂,消防、管网、结构等设施专业性强,做好顶层统筹协调、预留分项分区分期接口、优先解决好交通组织问题至关重要。为此建议:人行优先,优化地面道路路权分配;外围疏解,合理组织机动车出入口;过街分流,避开地铁通勤换乘人群;加强管治,集中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点;完善设施,建立友好连续的步行空间。

      7、汪向国委员建议:加强新街口商圈顶层规划设计,以线下丰富、立体而多元的秦淮文化为引领,让新街口数字商圈定位成为现代商业科技与六朝古都文化的“交汇点”;建设新街口科技广场,在这里形成一个体验秦淮现代商业繁华、流行文化和两千多年秦淮城市文明的线上和线下“交汇点”;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立足中华文化大背景之下的秦淮特色,积极建设新街口“数字商圈”,为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布局。

      8、黄山委员认为:新街口商圈分属秦淮、玄武、鼓楼三个行政区,存在统筹全局发展难、整体改造提升不一致、资源共享联动难的问题,制约了商圈总体发展提升进程。建议设立市级统筹的管理机构,出台新街口核心商圈管理办法,进一步整合全市及三区的资源力量,同步建立秦淮区高位统筹机制,围绕发展目标,强化组织协调,加大工作推动力度。

      市规划资源局秦淮分局局长、区更新办常务副主任李建波、区商务局局长张振丰与区政协委员蔡海燕、李敏进行互动交流,金超副区长回应了委员关切的问题。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李江新区长讲话,指出:区政协此次专题议政会,讲问题切中要害,各位委员在会前都做了深入调研,问题找得很准,也很全面;提建议针对性强,不仅有理论阐述,还有实践思考,既有问题分析,又有具体对策,有些还借鉴了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这些建议对今后的工作都有较强的参考价值。李江新表示,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和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把这些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

      李江新强调:未来新街口的定位是国际范、烟火气、引领力,具体来讲要做好四个方面的提档升级。

      1、推动管理升级。在市级层面统筹和协调下,进一步优化商圈的治理,放大“政府+联盟+企业”的商圈共商共建模式经验,通过新街口商圈发展联盟承接政府委托的活动组织、参与公共设施规划咨询、推动商圈资源整合和品牌引进。集思广益,研究商圈发展路径,引导商圈企业在经营创新、服务升级、内容优化等方面行成三方合力推动商圈发展。

      2、推动业态升级。推动文商旅等多元消费跨界融合,增强商圈文化属性,活化大华大戏院等知名历史建筑,设置新街口商圈展厅,向广大消费者展示商圈发展历程、特色文化等,形成有更多城市记忆的文化元素。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首店+”服务体系,引进省级以上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店,支持开展首秀、首发、首展等活动,举办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培育消费热点。打造特色消费场景,鼓励现有商业体营造主题化、沉浸式、体验式购物空间,注重引进新业态新模式、独有商业品牌,带动周边特色街巷的改造提升,打造一批时尚打卡场景。

      3、推动形象升级。塑造特色鲜明的商圈标签,以新街口新时尚体验为主题,打造新街口商圈品牌IP。打造品牌消费促进活动,举办购物节、消费节、时尚周等主题活动,联动商圈商户共同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逐步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秦淮韵味的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打响商圈品牌。加强宣传推广,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兴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大对新街口商圈动态情况的宣传,促进商圈持续繁荣。

      4、推动环境升级。优化空间布局规划,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推动新街口商圈空间布局和整体风貌实施规划设计,探索金陵中环项目空中连廊建设。实施环境改造提升,因地制宜优化非消费场景和体验,提升绿化,亮化水平;优化新街口核心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动线组织,实施错峰共享停车位,缓解节假日停车矛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实施更加有温度的城市管理,进一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制定休闲外摆、户外促销、节庆活动准入机制、管理规范等。

      何素玉主席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专题议政会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的民主作风,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共促发展的目的。召开专题议政会是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提高政协履职成效的有效举措,下一步,区政协将不断探索促进委员履职的新形式、新渠道,努力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更多的有益参考。

      希望全体政协委员以这次专题议政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指示精神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把握履职方向和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全力做好委员履职各项工作。要继续围绕“新街口商圈提质增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商圈”这一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为秦淮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助推秦淮建设“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的中心城区”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