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党组“五步学习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 时间:2021-04-15
  • 4月12日下午,区政协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举办区政协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书香政协·周学季讲活动启动会议。区政协党组成员、区政协副主席(驻会),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组、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区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主任、二级调研员、副主任、四级调研员,区政协常委袁胜寒参加会议。

    此次区政协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会与以往相比有 三 个鲜明的特点

    形式上进行了创新  改变以往在机关学习的方式,主动走进协商议事室,开展现场教学、原文领学、委员述学、成员享学、部门点学,用“五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内涵上进行了拓展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同时融入人民政协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

    效果上进行了集成  “几场麦子一场打”。除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外,还启动“书香政协·周学季讲”活动,并结合中央及省市政协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专委会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集成部署、一体推进。

    现场教学

    全体人员参观了镜见律师博物馆内人民政协历史展陈,深化了对人民政协发展历程的认识。

    原文领学

    区政协主席何素玉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关人民政协历史和中央政协会议精神的章节内容。

    委员述学

    袁胜寒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体会,并进行常委述职。

    成员享学

    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中共党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部门点学

    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组、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作业务指导和巡学督导。

    最后,何素玉就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及省市政协相关会议精神,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提出四点意见。

    1、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工作推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对照节点要求,逐项抓好落实。二是要按照规定要求抓好组织实施。紧扣“七专题一实践”任务展开,精心组织策划,形成工作闭环,认真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提示单的有关纪律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一个都不少。三是要结合实际抓好工作创新。利用好“政协讲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平台,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孙中山诞辰15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策划系列教育活动;依托专委会履职党支部,组织开展多种学习活动。

    2、要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要强化闭环思维。聚焦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资政建言,对于委员的“金点子”,及时进行成果转化,并加强后续跟踪对接,努力推动“金点子”实现“高价值”。二是常规性工作要强化状元思维。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将抓特色、塑品牌、创一流的理念贯穿提案办理、社情民意、视察调研等政协工作各方面。三是为群众办实事要强化答题思维。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对于民生实事项目,立足政协职能,增强答题意识,努力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协有所应。

    3、要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

    一是“协商议事”特色牌。推动协商议事室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积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协商典型案例。二是“一委一品”特色牌。每个专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分别打造一个叫得响、有影响的品牌,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效果。三是“书香政协”特色牌。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线上、线下、流动读书空间,开展周学季讲、月读季享、桨声灯影夜读沙龙、云上观书等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努力做到每月一主题、每季一特色。

    4、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要牢牢把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抓在手上。一方面,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前准备委员换届工作,做好委员培训等对接服务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 “干事创业”的一线思维、全员“一盘棋”思想。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