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 时间:2021-01-05
  • 2021年1月5日上午9:00,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和其他区领导,南部新城管委会领导以及二届区政协届中退休的老领导,全体区政协委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大会。区政协副主席於朝勇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通过了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区委书记林涛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讲话。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挑战和重大考验。全区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系列部署要求,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取得了一系列决定性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优异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其中凝聚着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区政协在邵强主席的团结带领下,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积极贡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四特”协商议事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全国和省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民主监督,组织实地考察、座谈会、“回头看”等活动70余场,参与委员300余人次,有力助推全区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积极践行“四新”行动计划,开展以“汇渠道、促招商,汇资源、促消费”为主题的“双汇双促”活动,为提振消费信心、繁荣消费市场增智助力。在市委、市政协专项督查工作中受到督查组高度评价。

    林涛提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区委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这个根本动力,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名城示范区;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打造高效能的现代化治理先行区;点亮“生态宜居”这个根本底色,打造最文化的美丽古都核心区;立足“文旅商融合”这个根本基因,打造最南京的综合消费集聚区,并对今年全区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进行了详细安排。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在锤炼政治能力上不断提高站位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嘱托,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省市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筑牢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要紧紧围绕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做好所联系界别的工作,把区委的重大决策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

    1、要谱写创新发展大文章。“十四五”时期,秦淮想要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关键是要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希望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智库”作用,聚焦我区“4+4”主导产业,在机制改革、人才培育、高企引进、成果转化等方面为秦淮提出宝贵建议,引进更多资源。

    2、要打响文旅商融合特色牌。近年来,我们接连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夫子庙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等一批国字号荣誉,文旅商融合发展优势充分彰显。还将推动新街口、夫子庙两大商圈智慧化改造,重塑老门东、熙南里等特色商业街区新消费场景;依托南部新城机场跑道公园打造世界级文化客厅。希望各位政协委员能够对秦淮文旅商融合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共同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新业态新模式的落地、市场化运营方式的探索等重要工作。

    3、要下好社会治理改革先手棋。近年来,我们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效,“两赋两强”街道集成改革在全省全市推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为全市样板。下一步,要在深化街道“两赋两强”、社区“双做双增”集成改革基础上,探索中心城区社会治理集成改革的示范样板。各位政协委员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既是参与者,又是实践者,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注意发现真实问题,注重做到问计于民,更好地促进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三、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塑造新的形象

    各级政协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视察考察、委员联系、委员履职、提案办理等工作制度,努力构建覆盖委员管理、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科学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工作实效。要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各级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水平。要依托“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旧改等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协助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进一步彰显专门优势,打造具有秦淮特色的协商品牌。

    四、在委员作用发挥上展现时代风貌

    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积极履职,继续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积极投身人民协商事业,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尊重和保障委员各项民主权利,结合民生工作站、零距离家园理事会等工作,为委员视察调研、协商议事等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不断激发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热情,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质量。要不断增强履职本领,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不断提升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协调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五种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


    开幕式上,区政协主席邵强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2020年区政协工作

    一、以更强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履职正确的政治方向

    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细化分解18项重点任务,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一如既往坚持在区委领导下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坚持向区委报告工作制度,政协年度协商议题、专项民主监督计划、重大活动方案均及时向区委汇报。

    二、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心大局,助推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疫情防控献计出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动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召开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关注企业复工复产涉法问题、“疫”后数字经济发展作专题辅导,市区政协联动开展银企对接协商交流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积极践行“四新”行动计划,开展以“汇渠道、促招商,汇资源、促消费”为主题的“双汇双促”活动;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紧扣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推进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聚焦民生实事监督建言。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民主监督,组织实地考察、 “回头看”等活动70余场,形成的成绩、问题、建议“三项清单”得到区委高度重视, 154处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48处,有力助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提升。

    三、以更大力度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拓展协商平台。积极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在完善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等平台基础上,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新平台。完善协商机制。积极构建工作闭环,着力打造“调研-座谈-协商-转化-反馈”履职链条,通过建议清单、会议纪要等形式将协商成果报送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协商成效。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实行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大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力度,建立特约信息员队伍,在全省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区县前列。经过近一年打造,我区协商议事室“特而精、特而专、特而实、特而美”的“四特”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得到全国和省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以更实举措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在加强党派合作共事中凝聚共识。主动加强对党派团体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服务,疫情期间重点走访党外知识分子等,及时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中凝聚共识。依托侨台民宗“委员之家”、七家湾社区“委员工作室”等载体,开展 “委员沙龙”、企业走访等活动,积极参与“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创建活动。在助力基层治理中凝聚共识。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参与民生工作站、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活动。

    五、以更强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通过履职党支部活动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谈心谈话等形式,提升委员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委员捐款捐物1500余万元,参加一线工作的委员达150名。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基础性作用。各专委会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高标准打造出具有秦淮特色的“一委一品”;各街道政协工委聚焦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因地制宜开展协商建言活动。进一步打造过硬机关干部队伍。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邵强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决策部署,紧扣“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名城示范区、高效能的现代化治理先行区、最文化的美丽古都核心区、最南京的综合消费集聚区”目标任务,在强化党建引领上更进一步,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更进一步,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更进一步,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更进一步,努力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新担当,体现政协新作为。

    2021年区政协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把好政治坚定之“向”上再发力。

    二、汇智聚力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尽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责”上再发力。

    三、做强主责主业做优特色品牌,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之“效”上再发力。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在发扬求真务实之“风”上再发力。

    区政协副主席耿开棋受区政协常委会委托,作了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