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 年度监测评估报告

  • 时间:2017-11-10
  •   2016年是实施《秦淮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紧紧围绕《秦淮区“十三五”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强化重点指标跟踪、服务,努力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积极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在妇女就业、 妇女参政、妇女儿童健康和教育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为全面深入了解我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实施情况,现将2016年监测评估报告如下:

      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一)国民经济形势稳定,妇儿工作扎实推进

      1、区域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690.22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54.81亿元,同比下降-5.4%,占GDP比重7.9%;第三产业增加值635.4亿元,同比增长10.7%,占GDP比重92.1%。全区财政总收入125.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26.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087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人均消费性支出3993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

      2、妇女儿童发展经费投入继续加大。2016 年,我区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和卫生保健经费投入力度。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16.99 亿元,教育经费的稳定增长,促进了教育事业发展。女性接受教育机会增多,接受各级各类教育的比重增大,文化素质逐步得到提高。投入医疗卫生经费3.7亿元、妇幼保健经费0.16亿元、疾病预防控制经费0.25亿元、人口与计划生育经费0.18亿元。卫生经费的不断投入,疾病预防控制经费的不断增加,促进了医疗保健设施日趋完善,提高了疾病预防和各种突发病变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健康。

      (二)妇儿卫生健康状况稳步提高

      1、妇女卫生保健服务。2016 年,全区孕产妇保健管理率99.16%,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9.03%,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 95.2%,育龄妇女享有生殖健康服务率98.5%,婚前医学检查率达73.03%;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孕产妇梅毒检测率均达保持在100%,本年度未有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例数;孕妇产前医学检查率99.16%;孕产妇死亡率连续保持为零,达到市、区规划目标;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6%,高出市规划3个百分点。

      2、儿童健康保健与预防。2016年,全区7岁以下儿童保 健管理率达98.99%;儿童卡介苗接种率、百白破疫苗接种率、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麻诊疫苗接种率、流脑疫苗接种率、乙脑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接种率保持在100%;婴儿死亡率2.6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78‰,达到市规划目标小于5‰的要求;0-6个月纯母乳喂养92.97%;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8.69%;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2.22%,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0.07%,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0.15%,巨大儿发生率7.94%,均低于市规划目标。

      (三)妇女儿童教育稳步提高,保障权利稳步上升

       1、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保持较高。全区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女生巩固率、初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初中三年女生巩固率、九年义务教育女生巩固率、高中阶段女生毛入学率、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适龄残疾儿童义务 教育阶段巩固率保持100%,达到市规划目标要求,中小学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女性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100%,高于市规划35个百分点。女性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线14年,高于市规划目标要求。

      2、女性就业人数占比逐年增加。全区全社会就业人员40.69万人,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女性就业人员20.71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员数的50.9%,高于市规划目标3.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女性就业人员9.78万人,占第三产就业人员数的51.15%;城镇女性登记失业率40.3%,比规划目标≤47%低6.7百分点。

      3、妇女劳动保障权利继续提升。女性的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20.02万人,其中女性10.55万人,占比52.7%;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25.62万人,其中女性为12.16万人,占比47.46%。有劳动关系的女性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的比例100%;生育保险覆盖率继续保持99%;以城乡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96%,超市规划目标要求;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100%。

      (四)妇女参政水平稳步提高

      2016年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是318人和366人,其中女代表和委员分别是121人和118人,分别占总人数的38.1 %和32.2%;区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区人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区政协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100%,达到规划要求;街道党政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91.7%, 高于市规划目标;区级后备干部192人,其中女性67人,占总数34.9%,高于市规划目标14个百分点;中青年干部培训中女干部比例37.5%,高于市规划目标12.5个百分点;新发展党员207人,其中女性125人,占总数60.38%,比市规划目标提高25个百分点;从基层组织看,居民委员会成员数688人,女性420 人,占总数61%,比市规划目标提高11个百分点。

      (五)妇儿权益维护力度稳步加大

      建立健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组织和执法监督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持不懈地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有力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家庭暴力的关注,使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儿童,能够得到干预保护和及时救助。2016年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16份,人身安全保护令12份;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10件;受到法律援助机构援助的妇女数和儿童数分别为428人、47人。

      (六)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稳步优化

      妇女常用品、妇女保健品、化妆品抽查合格率均为100%,儿童乐园游娱乐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合格率100%,儿童食品抽查合格率 100%;新建公厕男女蹲位配置比例3:2达到市规划目标要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38%;每万名老年人口平均 拥有福利床位数175个;街道建立各类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的比例100%,达到市规划目标要求。城市污水处理率、安全饮用水普及率达100%,分别超市规划10、20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达到市规划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妇女卫生保健意识有待加强。新修订的《婚姻法》颁布实施后,婚检由强制变成自愿,有的妇女群众健康意识淡薄,缺乏对婚前检查知识的了解,参与婚检的人数还不尽人意。目前我区婚前医学检查率73.03%,尚未达到规划目标(80%以上)。

      二是儿童生存环境有待优化。儿童玩具及用品合格率让人担忧,2016 年共抽检儿童玩具15批次,儿童鞋帽等5个批次。7 批次儿童玩具不合格,儿童玩具及用品抽查合格率只有65%,尚未达到规划目标(90%以上),儿童的成长和生活环境存在极大隐患。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强化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意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发放宣传折页、健康知识讲座等多途径宣传,提高公众对免费婚检的知晓率,提高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继续做好婚检“一站式”服务,通过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婚检服务项目, 提高婚检服务水平,定期通报反馈,实行奖励机制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婚前医学检查率,有效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二是加大督查力度,为妇女儿童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儿童玩具及用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保障儿童食品、药品、玩具、服装等安全。不断加强执法督查手段,对不合格产品要及时进行社会公告,提醒家长不要购买,对商家、厂家要提出停售、整改措施,按照标准化推出合格产品,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妇联 统计局)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