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政协创新推动界别充分协商

  • 时间:2013-08-22
  •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政协召开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专题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健全界别组织活动方式。为推动界别协商工作充分开展,宜昌市政协出台了《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试行)》。此前,市政协组织7个调研组,深入到13个县市区政协和28个界别进行专题调研,各县市区政协协同调研,召开五届十六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了该《意见》。

      曾勇是宜昌市政协科协界委员。他连同本界别其他委员撰写的《关于把宜昌城区建成200万人口特大城市的思考》、《发挥科协组织优势,把宜昌建成区域性科技中心的战略思考》等50余篇文章编辑成《我为宜昌建言献策》蓝皮书,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这是宜昌市政协开展界别内协商的一个典型例证。

      宜昌市政协把界别协商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课题,以界别为基础,以专题为内容,以对口为纽带,以座谈为方法,采取界别内协商、界别间协商、界别与党政职能部门协商等方式,不断健全政协界别组织活动方式,推动界别协商工作充分开展。界别内协商,是就本界别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或普遍性的利益诉求,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本界别意见建议。界别间协商,是在各自表达“界别意见”基础上进行沟通、交流和交锋,形成界别间的共识。界别与党政职能部门协商,既可以应党政要求开展单界别、多界别参与的协商,也可邀请党政领导来政协协商。

      “界别协商是人民政协智力优势、组织优势与制度优势的结合点和交汇点,能够形成新的叠加优势,这既是对政治协商实现形式的又一次丰富和拓展,也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又一大探索。”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说。为推进界别协商充分开展,市政协建立三项制度和三个机制,即界别活动组召集人制度、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制度、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制度和信息管理机制、服务保障机制、考核表彰机制。要求界别活动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界别活动,提交一件集体提案,形成一篇《社情民意》的“三个一”活动考核。

      据了解,在推进界别协商工作中,市政协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委员进网格进乡村为主要内容的“两进”活动,走访基层群众6万多人次,召开座谈会1200多场次,收集群众意见与建议3000余条,收集、编发《社情民意》800余条,委员人均提交提案2.5件,为民办实事近2000件。

      今年以来,通过界别协商形成了一批重大的决策参考建议。民革、民建、农工、工商联、科技、社科联、妇联等界别,围绕打造长江中上游航运中心、推进多元多层次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民办文化事业发展、建设川汉铁路纪念园、加强心理疏导培育健康心态、推动商标权融资发展、建设三峡应急物流中心等提出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对于市政协报送的调研报告和信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楚平非常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来源:人民政协报)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