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小餐饮备案管理和综合治理的建议

  • 时间:2018-03-23
  •   张 俭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小餐饮是当前餐饮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点是面广量大,消费群体庞大,既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也解决了大量人员的就业,对社会稳定也是具有不可沽量的意义,但是目前小餐饮的整体安全形势和业态水平不容乐观,尤其是无证小餐饮还大量存在.这些无证小餐饮带来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风险隐患和油烟扰民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并不断激化。

      一、小餐饮现状

      据统计,全区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达4千多家,其中近70%为中小型餐饮单位,包括中小型餐馆、微型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等等。同时,还存在相当数量的无证中小型餐饮。

      二、无证小餐饮成因

      无证小餐饮成因复杂,取缔化解难度大。对造成大量无证无照小餐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房屋性质、规划环保、拆迁等政策法规因素。小餐饮主要以居民楼裙楼、街巷固定店面、农贸市场周边等人流密集地为主,有些是住宅,有些是非商业用房,有些在拆迁范围之内,由于规划、环保等种种政策法规因素均无法申领许可证。尤其是过去对小餐饮开办的选址,如房屋性质、烟道、居住相邻层等均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后,大量的小餐饮在证照到期或经营权转让后,因不符合《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新的规定,无法延续、换发新的证照,导致无证小餐饮数量将不断增加。

      二是卫生条件设施设备等硬件因素。无证小餐饮多以家庭小餐馆、夫妻小店居多,经营场所面积狭小,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差,场所布局不合理且许多业主无力投入资金进行布局设施的改造,整改难度大,达不到申领许可条件。

      三是经营业主办证意识不强等主观因素。部分无证小餐饮业主守法意识淡薄,存在观望、比较、侥幸、减少经营成本等心理,造成主观上不愿意申领证照。由于目前先照后证的相关规定,仍有部分小餐饮业主在先期取得《营业执照》后未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即开门营业。

      三、建议

      小餐饮的存在,既有就业的需求,也有消费的市场,其经营和消费都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对于无证小餐饮,如果简单地关停取缔,难度很大,并且极易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为做好小餐饮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解放思想,务实创新,进一步强化小餐饮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小餐饮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突出的小餐饮问题。

      2、小餐饮的备案和综合治理涉及到商务、工商、食药监、环保、城管、公安、消防等多个职能部门,建议区政府尽快出台相关办法,由街道牵头对群众有需求且符合一定基本条件的小餐饮实施备案管理和综合治理,给予一定的过渡整改和规范提升空间,逐步纳入监管的范围,实现小餐饮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经营者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小餐饮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消防安全等问题得到进一步有效解决,无证照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

      3、引导小餐饮经营者进入商业综合体经营,给予一定补助。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