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整治 打造“特而精 最南京”宜居宜行新秦淮的建议

  • 时间:2018-03-23
  • 人资环委

     

      随着我区“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格局全面展开,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整治已成为我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中的重中之重。仅2017年,区建设局就承担了71个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整治项目。南部新城管委会高起点规划建设红花机场片区道路基础设施项目,紧扣重点工程、环节和时点,大力推进纬七路东进二期、石杨路西延等一批市重点工程项目攻坚克难,确保顺天大道一期、纬七路东进二期工程等重要快速路去年10月顺利贯通。按照南京市精细化城市建设管理要求,我区涌现了太平南路、石鼓路、中华路等一批广受好评的优质工程。教敷营、文昌巷、金銮巷、羊皮巷等一批老旧街巷功能全面提升,面貌焕然一新。

      面对交通流量急剧上升、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等新的形势,我区路网布局不尽合理、地下改造难度较大、项目进展参差不齐、监管力量配置薄弱、整体品质有待提升、配套建设尚未到位等问题还十分复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整治任务仍然极为艰巨。2018年,我区计划推动长乐东路、运粮河北侧道路等13条城市道路新建、拓宽改造,实施瑞金路、建业路、江宁路等10条主次干道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游府西街、淮海路等35条背街小巷出新改造和龙蟠路地下过街通道建设,实施纬七路等 7 条重要干道两侧立面环境整治。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1、规划引领,切实提升我区路网布局的科学化水平。一要瞄准区城未来可持续性发展进行超前谋划。要适应我区作为“国际性人文绿都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按照“绿色低碳、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产城融合”的先进理念,加强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和管理,建设“宜居宜游宜业易商”与“生产生活生态生机”高度统一的新秦淮。二要立足区域未来交通服务需求进行分片施策。要根据全区新街口、城南、明故宫、光华路和南部新城等五个片区交通分区的功能定位和交通现状,提出针对性的规划方案。三要针对交通出行顺畅便捷发展方向匹配路网。围绕构建新城地区“三横三纵”骨干路网体系,花大力气整治城市支路和街巷,建好慢行系统,保证人流、非机动车的出行便捷顺畅,提升城区快速交通能力和我区主次干道的通行能力。

      2、科学施策,统筹有序推进全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有序联动,确保建设改造一个道路项目,带动一个片区,优化美化一个区域。一要优化建设时序,有序推进。要以片区为单位,全盘考虑区域内道路整治、小区出新、重要廊道建设、排水达标区建设、绿地建设等项目的具体位置、对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建设时序等实际情况,分轻重缓急,科学编排。二要坚持“五位一体”,综合打造。道路建设改造必须统筹道路、管线、绿化、立面和交通设施等五项内容综合打造,以提升道路品质。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建设改造一条路,打造美化一条街的效果。三要挖掘文化内涵,彰显特色。我区作为“最南京”历史文化名片,背街小巷承载了大量历史传承的印记。要结合道路环境综合治理塑造儒学、科举文化等品牌或展示秦淮元素,不断凸现区域文化特质,使秦淮大街小巷成为彰显厚重秦淮文化底蕴。

      3、对标提质,严格落实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整治的精细化要求。我区要牢牢树立“精品意识”,加强每一条道路的精细化设计、建设与管控,打造出让生活工作在秦淮的百姓真正满意、让游客称道的公共道路精品。一要整体设计精细化。要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结合我区城市建设与市政设施现状,完善《秦淮区街道设计导则》、《秦淮区色彩设计导则》等系列规范。强化秦淮城区形态色彩、整体风格等方面的设计管控,全面提升项目设计水准,塑造秦淮特色的城市形象。二要细节处理精细化。遵循人性化、家装化、精致化的理念,更加关注细节,以细致取胜;推进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力求城市空间格局简洁大方,提升居民群众生活环境的舒适度、满意度。三要组织管控精细化。制定完善精细化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工程建设组织工作实施规范,用规章制度来约束工程组织行为。层层落实精细化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和工作要求,打造完美工程细节。

      4、公众参与,全面推进我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整治的民主化。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更多地站在我区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道路项目民主整治的积极性。一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研究制订专项宣传策划方案,突出重点,抓住亮点,丰富形式,把握节奏,针对性开展正面舆论宣传引导。二要建立沟通渠道,及时信息互动。在工程现场指挥部设立咨询窗口,及时解释群众疑惑;设立投诉电话、微信公众号,让市民有专门的渠道投诉和沟通,及时化解群众的各种困扰和疑惑。三要广集群众智慧,吸引公众参与。积极组织政府与媒体互动,集中民智,把道路改造由政府行为变为各方理解、参与和配合的社会行为。

      5、健全机制,切实保障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整治后的维护管理。要研究制定道路建设改造出新后的长效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确保每一条出新改造后的道路基础设施都能予以保持。一要建立专家指导机制。成立以区建设局、壹城集团等为主的专家和技术设计工程建设人员组成智囊库,确保道路建设出新维护的权威性。二要建立规范审批机制。对于出新后的沿街店面门头、门面的维护以及商家的装修,依据智囊库专家指导意见设置一定的专业标准和审批流程,不可随意化、自由化。三要建立路长管理机制。增设区、街道两级路长制度。将智囊库专家和区域党员领导干部及周边群众共同组成路长巡查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让专家的智慧与民众的自觉有机相结合,共同开创道路建设和管理的新局面。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