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我区黑臭河整治的建议

  • 时间:2016-05-05
  •   城市黑臭河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黑臭河道整治已经成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然而,由于城市河道黑臭成因复杂、影响因素多,整治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是南京全力治污攻坚的一年,整治黑臭河道被写进了“十大民生实事”。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的专题议政会上,南京市长表示,要在不破坏原有水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建设城市水生态系统,建设会呼吸的城市,并明确了今年治理36条、明年57条河道的任务,涉及我区的共有13条河道。

      1、现状 亟待治理的13条河道总长30.45km,其中,轻度黑臭6条,分别是内秦淮河东段、内秦淮河中段、内秦淮河南段、运粮河、响水河和南玉带河,合计长18.9km;重度黑臭7条,分别是东风河、东玉带河、西玉带河、青年河、十字河、永丰河和中和桥沟,合计长11.55km,导致黑臭的主要污染指标是溶解氧或溶解氧氨氮。污染的共性原因主要是:1、周边未进行雨污分流或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入河,2、无补给水或补水量不足。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建立完善了组织架构,开展了细致的调研工作,根据区域环境特点,制定了分阶段整治的工作计划,分解了目标任务,明确了完成时限,该13条黑臭河道整治分两年完成,今年7条、明年6条。

      2、存在问题 各自为政问题,流域不同步,部分河道在我区为下游,上游有污染,我区整治仅能短时治表;周期性反复问题,截污不彻底,污染源未能根除,清淤疏浚没两年,很快又会恢复到黑臭状况;污水出路问题,有的雨污分流未完成,有的即使片区已实施了分流,但因下游主干管或污水提升泵站未运转,支管污水只能排入河道;资金保障问题,径流污染控制需要水体汇水区域整体实施源头减排和过程控制等综合措施,系统性强,工程量大,工程实施难度大,周期较长,一次性投资巨大;长效管理问题,部分河道附近地块开发未完成,基础设施未到位,沿岸垃圾清运不彻底,可能导致新的污染。整治工程完工后,受不同环境条件影响,持续性效果不容乐观。

      3、建议 消除城市黑臭河道,需要构建完善的城市水系统和区域健康水循环体系,从根本上改善和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因此,城市黑臭河道整治工作系统性强,涉及的管理部门多,工作量大,周期长。

      建议:

      (1)部门联动,政策保障。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协作,明确建设、环保、城管、街道、建设平台等职责分工,完善政策体系,拓宽融资渠道,健全养管机制。

      (2)有的放矢,标本兼治。摸清每条河道周边环境条件,分析水质水量特征,确定污染物来源,筛选技术可行、经济合理、效果明显的技术方法,列出整治措施,预估工程量、工期和费用,预测水体整治效果,形成整治方案。

      (3)生态改善,长效保持。科学开辟补水水源,改善水动力条件,修复水生态系统,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

      (4)强化监管,公众参与。强化全过程监管,建立水体水质监测、预警应对机制;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