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管理鞭炮扰民,创建良好社会风尚

  • 时间:2014-04-10
  • 建议管理鞭炮扰民,创建良好社会风尚

    民建秦淮二总支    蔡勇

     

        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各大中城市因鞭炮引发火灾及伤亡事故,各地陆续实行禁放,普通百姓感到安宁。新世纪以来,由于少数人建议,为了活跃中国传统节日气氛,各大城市又陆续实行有限开禁烟花炮竹的燃放时间和地点,这个决定本来用意是无可厚非。但是现在南京市的做法有些失控。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南京市有限开禁市民燃放烟花炮竹的地址和时间均有具体规定。但目前不但地点不限,全年12个月差不多每月都有鞭炮声,不但白天放,尤其晚上放的更多,最讨厌的夜里1、2点钟还在放,很多人在睡梦中被惊醒,这对年老体弱和生病的人危害甚大,对南京近30万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很大影响。

        就2014年元旦,南京秦淮区城东一隅,从2013年12月31日晚间10点多钟至2014年1月1日的白天到晚上都能听到鞭炮的燃放声。南京市人大没有规定每年元旦可以燃放吧?可是城市管理者却没有行使事前的宣传提醒。

        鞭炮是每年春节小年以后就禁止销售了,2014年元旦这些燃放的鞭炮从哪里购买的?说明我们管理部门工作还没有到位!

        建议做以下工作安排:

        1、媒体宣传鞭炮、烟花的燃放,是增加大气PM2.5污染的程度,为了净化空气,有利于居民的身体健康,让市民主动有意愿改变陋习。

        2、应该从源头上控制鞭炮种类,对高污染品种应严格禁止进入市坊,对一些低污染的烟花品种可以在严格监管的范围内可以允许适当燃放.烟花炮竹作为危险品怎么进入市区的,都应可以追查到商家来管理.

        3、城市市容管理者和公安执法机关制定相关措施重罚,在教育和处罚相结合方式来处理违法行为。让违法者或者选择做义工回报社会,或者选择通知单位,或者罚款。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